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臺灣語言與社會
Language and Society in Taiwan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江文瑜 
課號
LING5410 
課程識別碼
142 U08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201 
備註
A25:歷史思維、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
總人數上限:238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LING541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台灣由於歷史因素,形成語言豐富的多語社會。這個多語社會是漫長的歷史所累積下的寶貴資產。而台灣的語言現象也是台灣在不同的歷史階段透過異文化交會,產生的種種波瀾壯闊之面貌,裡面有衝突也有創造。從南島語族人與荷蘭人、南島語族人與漢人、南島語族人和漢人和與日本人、台灣本島人與1949年的中國移民之間的種種交會,這些歷史的軌跡創造出台灣島上豐富的語言接觸與社會現象。

因為語言資產對於台灣社會非常重要,台大需要一門通識課程來讓同學透過語言現象認識台灣這塊土地,橫跨語言、社會與歷史層面。從橫切面看,語言是社會與人互動下的產物,從縱切面來看,語言涉及歷史因素造成的轉變與變遷。因此本課程在課程類別上同時具有A2「歷史思維」與A5之「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兩項分類。在「歷史思維」方面,本課程涵蓋的時間點從荷治時期的語言現象到當今,探討其間發生的與語言相關的現象與歷史事件,和歷史事件中語言扮演的角色,也包括台灣在不同時期的語言政策等。

在「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方面,本課程會探討多語社會擁有的各種現象,包括「多元語言分布」、「雙言社會」的形成、多語者說話時的「符碼轉換」與所使用的「遷就」策略、語言與族群意識的關連,兒童如何學習語言、語言態度、弱勢語言的凋零與復振、弱勢語言的文字化等議題。這些都是多語社會的公民所需具備的知識與思考,對於多語社會的價值與和諧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為讓同學了解多元語言社會的重要性,本課程也會在最開始的數週介紹語言是思想與文化的載體這個概念。也會介紹不同語言的不同聲音表現的語言學概念介紹,然後再進到多元語言社會會有的語言現象。

本課程會安插不少「娛樂時間」,透過對於多媒體的欣賞來與課程的內容對話,讓同學對於語言與社會的互動現象非常敏感。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為讓修課同學對台灣語言與歷史發展、台灣語言與社會現象有充分的了解,進而對台灣語言產生連結與熱情。課程的設計希望讓同學能得到下列的啟發:

(1)讓同學了解為何語言是思想與文化的載體;
(2)讓同學了解多語社會所呈現的現象;
(3)讓同學透過多媒體的欣賞了解語言的各種現象;
(4)讓同學了解台灣各種語言的特色並珍惜台灣多語社會的存在;
(5)讓同學了解台灣各種語言形成的過程與歷史脈絡;
(6)重新檢視台灣多元語言的重要意義,創造台灣的多元價值,進而關注台灣的語言復振議題。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一.中文文獻
李壬癸(2010)。珍惜台灣南島語言。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李壬癸(2011)。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珍。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宋偉航(譯)(2001)。語言的死亡(原作者:David Crystal)。台北市:貓頭鷹出版社。(原作出版年:
2000)
何萬順(2009)。語言與族群認同:從台灣外省族群的母語與台灣華語談起。語言暨語言學,10(2),375-
419。
周世箴(譯)(2006)。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原作者:George Lakoff & Mark Johnson)。新北市:聯
經出版社。(原作出版年:1980)
林弘宣(譯)(2009)。福爾摩沙及其住民:19世紀美國博物學家的台灣調查筆記(原作者:Joseph Beal
Steere)。台北市:前衛出版社。(原作出版年:2002)
林媽利(2018)。圖解台灣血緣:從基因研究解答台灣族群起源。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洪惟仁(2010)。閩南語書寫法的理想與現實。臺灣語文研究,5(1),81-108。
洪惟仁(2013)。台灣的語種分布與分區。語言暨語言學,14(2),315-369。
洪惟仁(2016)。臺灣的社會地理語言學及其理論。臺灣語文研究,11(1),115-168。
洪惟仁(2019)。臺灣社會語言地理學研究。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翁佳音、黃驗(2017)。解碼臺灣史1550-1720。台北市:遠流出版社。
陳淑娟(2009)。臺北市公共地區三十年來語言使用的變遷―比較分析1978及2008的語言調查。臺灣文學研究
集刊,6,171-205。
陳耀昌(2015)。島嶼DNA。新北市:印刻出版社。
黃宣範(1993)。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臺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台北市:文鶴出版社。
葉高華(2012年6月)。再探福建─廣東與福佬─客家的關係。「第九屆語言文化分佈與族群遷徙工作坊」發表
之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葉高華(2018)。臺灣歷次語言普查回顧。臺灣語文研究,13(2),247-273。

二.英文文獻
Lakoff, G., & Johnson, M. (1980). Metaphors we live by.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分組報告或創造性產品發表 
25% 
期末分組報告或創造性產品發表(將本學期課程內容創造出各式創造性產品,如youtube影片、桌遊、電玩、架設網站、文學藝術創作、建設性研究報告 等):(25%) (註:此項成果以組為單位,由同學共同創作)  
2. 
回家寫的考試 
25% 
兩週後交回 
3. 
四次分組作業 
40% 
全學期四次小作業(由分組同學共同完成) 
4. 
上課參與 
10% 
每堂課透過google表單,確認出席,全勤還有Bonus, 三次未到本成績為零。(請珍惜台大的上課機會)如有特殊原因,可事先請假。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23  課程內容介紹,台灣語言現象介紹 
第2週
09/30  語言是思想與文化的載體─譬喻與思維(一)
1. 譬喻是人類思考的本質,承載人類的思考與文化意義
2. 譬喻的類型─結構隱喻(structural metaphors)、空間隱喻(orientational metaphors)、實體隱喻(orientational metaphor)
3. 英文與華語、台語在時間譬喻上的差異──認知與文化產生的差異
4. 指定閱讀:《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第一至第七章,第十章
5. 課堂討論與生活娛樂應用:英文、台灣華語歌、與台語歌的譬喻應用與分析 (1)花的譬喻(2)下雨與情緒 (3)數字的譬喻 
第3週
10/07  主題:語言是思想與文化的載體─譬喻與思維(二)
1. 上週上課的延續,譬喻的類型─轉喻與其功能
2. 語言的「意象隱喻」(image-metaphors)
3. 語言之間在譬喻上的差異
4. 指定閱讀:(1)《我們賴以生存的譬喻》第八至第十章;
5. 課堂討論與生活娛樂應用:英文與台語歌的譬喻應用與分析─ 離鄉流浪歌的比較
6. 第一次作業(必選):選擇一首你們喜愛的華語歌、一首台語歌或客語歌(或原住民語言歌),加起來共兩首。分析其中的歌詞所使用的各種課堂上到目前為止所教的各類概念譬喻,並歸納出你是否發現兩種語言在譬喻的使用上有所差異。 
第4週
10/14  主題:有趣的構詞學
1. 語言如何構詞:形式構詞學的構詞
2. 語言如詞構詞:認知語言學中的構詞
3. 指定閱讀:(1) 〈構詞學〉;(2)〈譬喻與修辭:語言癌的深度剖析〉
4.課堂討論:台灣與華語的幾種動物的相對應台語,並探討兩種語言所建構出的不同觀點:鯨魚、海豚、長頸鹿等 
第5週
10/21  主題:詞彙網絡;語言相對論─不同的語言概念與結構是否影響思維?
1. 學習如何使用Wordnet, ConceptNet, Hownet等與詞彙網絡相關的網站
2. 從語言相對論看語言如何命名色彩,及命名如何影響人類對色彩的感知
3. 指定閱讀《小心!別踩到我北方的腳》第六章與第九章
4.作業二(可選):看電影《異星入境》,並提出(1)裡面與語言學概念相關的有哪些;(2)裡面談到語言相對論的部分是哪些;(3)分析整體看此部電影的感想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JFARpm9EhYL1y5tm7 
第6週
10/28  主題:台灣語言的豐富聲音
1. 語音是人類的寶藏:人類演化中的最重要突破
2. 介紹語言的子音與母音的發音原理與結構
3. 介紹國際音標
4. 介紹台語與台灣華語的語音差異
5. 指定閱讀:(1)〈語音學:語言的聲音〉(取自《語言學新引》的第四章) (2)國際音標網站: https://learnipa.group.shef.ac.uk/IPAChart/index.html
https://www.seeingspeech.ac.uk/ipa-charts/?chart=4&datatype=2&speaker=1
(3)指定觀賞影片:Introduction to Articulatory Phonetics (Consonan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oRdKuPF9I&ab_channel=UbcVISIBLESPEECH
Introduction to Articulatory Phonetics (Vowel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7jQ8FELbIo&ab_channel=UbcVISIBLESPEECH
6. 回家記得下載意傳科技的輸入法,作為下次上課之用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cYYmP8WGdtcDBjaf7 
第7週
11/04  主題:台灣語言的語音與文字化─以台語為例
1. 解說台語的語音、聲調、與變調
2. 台語的語音與聲調如何轉換為羅馬拼音的拼音
3. 比較台羅與台灣白話字的差別
4. 台語語言文字化:漢字、漢羅並用、台語羅馬字
5. 實際練習:台語輸入法的練習
6.指定閱讀:(1)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9%96%A9%E5%8D%97%E8%AA%9E%E7%BE%85%E9%A6%AC%E5%AD%97%E6%8B%BC%E9%9F%B3%E6%96%B9%E6%A1%88
(2)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教學網 https://tailo.moe.edu.tw/
參考網站:台灣白話字文獻館 http://pojbh.lib.ntnu.edu.tw/script/members.htm
(台語線頂字典──白話字台語文網站http://ip194097.ntcu.edu.tw/TG/jitian/tgjt.asp
台閩漢字──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9%96%A9%E6%BC%A2%E5%AD%9
7. 參考閱讀:台語文字化(黃宣範教授著)
8. 作業(三)(可選):下載意傳科技的台語輸入法,練習用該輸入法;(1)請上網將台語歌「珂拉琪 Collage/萬千花蕊慈母悲哀」(最近在網路上火紅的歌)的2:35分至2:58分的歌詞打成「台羅」;(2)並分析該網站所提供的漢字歌詞中,其所使用的漢字如果以台語書寫來思考是否有可商榷之處;(3)分享做這個作業的心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UWlcjmOew&ab_channel=%E7%8F%82%E6%8B%89%E7%90%AACollage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7dN53zvF5GB2HaUG7 
第8週
11/11  主題:邀請演講─台語的AI應用與語言復振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CnhWS638WuaSUjky9 
第10週
11/25  期中總複習:譬喻與語言相對論:以《異星入境》為探討對象
1。《異星入境》討論,同學意見分享
2。praat使用簡單介紹
3。課程娛樂: 鯨魚的歌聲結構與傳遞
4。其他
5。發下期中考take-home exam (兩週後的交回)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kk2XQRdDS3n9G9Db9 
第11週
12/02  主題:介紹「語言社會學」中關於多語社會的重要概念
1.多語社會中的語言選擇(language choice)、語碼(符碼)轉換(code-switching)、語碼(符碼)混合(code-mixing)、雙言(diglossia)現象、情境(domains)分配、語族活力理論(ethnolinguistic vitality theory)、溝通調節理論(communication accommodation theory)、語言轉移(language shift)
2.主題應用:將以上這些概念運用於台灣社會,從巨觀與微觀面向探討台灣多語社會下的高低階語言形成以及相關的語言現象,例如語言轉移的現象。
3.指定閱讀:(1)語言社會學相關理論閱讀;(2)〈台北市公共地區三十年來語言使用的變遷──比較分析1978及2008的語言調查〉。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U51Pk5cmCGeLaxh99 
第12週
12/09  主題:國民黨時期的「國語運動」及其影響
1. 介紹國民黨時期的「國語運動」及其影響
2.指定閱讀:〈國語運動與日語運動──比較的研究〉(取自黃宣範所著之《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台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第四章)
3.參考閱讀:〈台灣的語言衝突〉(取自黃宣範所著之《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台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第三章)
〈廣電法與影視中的語言問題〉(取自黃宣範所著之《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台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第十一章)
4.期中take-home exam交卷(中午12點)
5.作業四(可選):看電影《大佛普拉斯》與《幸福路上》,並分析電影中的「雙言現象」(含「情境分配」)、「語碼轉換/符碼轉換;語碼混合/符碼混合」、與「溝通調節」現象。請以具體的例子說明,並以理論分析。在分析時,也請融入「國語政策」在兩個電影中看到的影響。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d2ZhFse2nEfBv77C6 
第13週
12/16  主題:日治時期的「國語(指日語)運動」之內容與影響
1. 介紹日治時期的「國語運動」內容及其對社會的影響
2. 指定閱讀:
(1)〈台灣人第一次的「國語」經驗──析論日治末期的日語運動及其問題〉
(2)〈國語運動與日語運動──比較的研究〉(取自黃宣範所著之《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台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第四章) 頁88─101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dp8TDJq1EZaro5AT8 
第14週
12/23  主題:台灣歷次語言普查回顧與日本人對台灣人的族群分類

1. 介紹台灣歷次語言普查回顧
2. 介紹日本人如何將台灣原住民族的分類
3. 指定閱讀:
(1) 〈台灣歷次語言普查回顧〉
(2)〈台灣原住民族的分類──研究史的回顧〉(取自馬淵東一著,楊南郡譯之《台灣原住民移動與分布》
4.課堂討論:《大佛普拉斯》與《幸福路上》
5.參考閱讀:
(1) 〈認同的重量:《想像的共同體》導讀〉(吳叡人著)(取自Benedict Anderson著,吳叡人譯之《想像的共同體》導讀)
(2)〈民族意識的起源〉(取自Benedict Anderson著,吳叡人譯之《想像的共同體》第三章)
(3)〈人口調查、地圖、博物館〉(取自Benedict Anderson著,吳叡人譯之《想像的共同體》第十章)
6。作業五:看電影《賽德克巴萊》與《KANO》,並分析電影中的「雙言現象」(含「情境分配」)、「語碼轉換/符碼轉換;語碼混合/符碼混合」、與「溝通調節」現象。請以具體的例子說明,並以理論分析。在分析時,也請融入日治時期的「國語政策」在兩個電影中看到的影響,包括對於賽德克族人身份認同混亂的議題。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LuEHHzPuKMXBo2HB7 
第15週
12/30  主題:總論─台灣多語社會的形成、變遷與自我建構;找到台灣的自信
1. 從遠古時期到現代看台灣的多語社會的發展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NKLixRNoE2s6P8nx6 
第16週
2022/01/06  主題:總論─台灣多語社會的形成、變遷與自我建構
1. 從遠古時期到現代看台灣的多語社會的發展。
2. 課堂討論:《賽德克巴萊》與《KANO》
本次課程的點名單:https://forms.gle/bVQYY4JHHG1YwVwHA 
第17週
2022/01/13  主題:期末分享
1。同學的期末成果分享─請參見老師寫給大家的指引那封信。
2。書面說明:同學的期末成果以書面(約5頁,A4,單行)說明你們的期末成果。